燕枝寒

【明楼x蔺晨】我逢故人来 (短 一发完)

1940年 上海 风雪交加

寒风呜咽着卷起一地细碎雪花,纷纷扬扬洒在半空,冬天的夜晚漆黑而寒冷,郊区更是半点灯光也无,唯有明公馆门前几盏孤灯照亮一方天地。

明楼孑然一身站在书房的窗前,窗口半开,寒意扫荡了不大的房间,他只穿着西装马甲,冷风刺骨凉寒,他却浑然不觉一般,只目光沉沉地看向远方。

凭窗远眺,这是他思考时惯有的动作,但今夜他却什么都没看没想,一双深沉的眼眸罕见地带了几分茫然,视线没有焦点地落在一片雪花上。

就在几个小时前,大姐死了。而在那之前半天,那个在梦中陪伴他数年的人也同他最终告别。苍茫天地,他一时不知还能与谁诉说心事,即使是老谋深算的毒蛇,他依旧短暂地悲痛而迷茫。

窗外雪花中忽然闪过一道白影,明楼警觉地循声看去,却见到一个挺拔的身影站在明公馆外,微仰着头,似乎正凭借微弱的灯光寻找什么。

明楼心底一惊,不动声色地打量来人,见到对方一袭长袍素白似雪,身后也披散着三尺银丝,整个人一片纯白,像是要融在风雪之中。

那人似乎看到了明楼身前打开的半扇窗,向明楼的方向走动几步,动作之间他的华发渐成青丝,容貌也随之年轻,最终变为一名二十多岁的青年,站在明公馆下仰头与明楼对视。

青年举起双臂似乎想抱拳作揖,却又想起什么一般收回手臂,迟疑片刻后对明楼招手道:“嗨。”

他做动作时有种别样的别扭生疏,最后索性收回手向袖中一揣,偏着头微笑看向明楼,额前刘海随风飘扬。

明楼看着那人熟悉又陌生的容颜,面上毫无波澜,眼神却微微一动,他叫了声:

“蔺晨。”

明楼与蔺晨第一次见面时他还在巴黎留学,那时候他刚加入军统不久,日后鼎鼎大名的毒蛇不过初露獠牙,比现在仍少了几分沉稳。

然后在某一夜梦里,他毫无征兆地见到了青年蔺晨。

那一日,明楼自朦胧睡意中渐渐清醒,却发现身周亭台楼阁林立,一派古色古香的氛围,他周围无人,只在眼前有一条曲径通幽的小路。

明楼心中讶异,却保持镇定沿路走去,他基本确定自己仍在做梦,却不信自己能梦出这样生动的场景,心中有几分好奇,便四处打探一番。

等他走到小路尽头时,便听到泉水叮咚如同奏鸣,小桥流水旁,白衣青年正在畅饮。

青年身着一身古时长袍,布料上隐约的暗纹在阳光下浮现,显出几分贵气,但他做派潇洒不羁,以一个懒散地姿势倚坐在地,手执一精致小酒壶,正自斟自酌,仰头时银色的耳环衬着日光微微发亮。

明楼心思斗转,心中已浮现诸多猜测,却不开口,只沉默地看着已有几分醉意的青年。

青年懒洋洋地呷了一口酒,眯着眼睛打量了明楼一瞬,然后笑道:“客从远方来,请坐吧。”

明楼一言不发地坐下,却在仰头时推了推眼镜,一瞬之间锋芒毕露,他道:“你虽然在痛饮佯醉,实则却保持着清醒,所以我想你应该能告诉我,到底发生了什么。”

青年愣了片刻,突然一笑,露出几颗莹白的牙齿:“我知道发生了什么,但是想要我琅琊阁的情报,是需要提供酬劳的。”

明楼一瞬间愕然。

琅琊阁——一个千年前述尽辉煌的情报组织,一度被当今的人认为只是传闻,他却得以见到,这么说来他竟然是来到了千年前的过去,只是一切究竟如何发生?

明楼心绪飞转,却听见青年道:“我是蔺晨,你同我喝酒,我告诉你真相。”

明楼最终答应了蔺晨,但他并不多饮,只是旁观蔺晨悠哉悠哉喝光了一壶,又拿起另一壶。

蔺晨突然正襟危坐,对明楼道:“我有一挚友。”

明楼看着蔺晨截住话头,然后抬腕,将另一壶酒尽数倒在了地上。

“他活着时不能痛饮,死了还是要一饱口腹之欲的。”话音落后蔺晨看向明楼,认真道,“多谢你相陪,明日你会得到答案。”

明楼颔首,却突觉一阵眩晕,等回神时已经是在自己卧房,他在床上躺了片刻,起身开始查找资料。

与此同时,看着那个散发着珍珠白光芒的人影陡然散去后,蔺晨袖手,神色中满是若有所思。

蔺晨想过纵情痛饮、放肆长醉,只是一些人离开后,留给他的不只有怅然若失,还有一份重任,因此他饮,却留有三分克制;醉,却清明神智未失。

生性疏狂潇洒的蔺少阁主终于还是多了几分沉稳,而他很高兴在自己转了性子之时,有人在一旁陪着。

尽管那是一个陌生人,尽管那人来自千年后,但蔺晨见到明楼的第一眼,便对他心生喜欢。

大概是因为对方是个美人吧,蔺晨最终确认。

明楼再次见到蔺晨,是第二天夜晚,蔺晨再次见到明楼 ,却是十天后。

“简而言之,你可以在梦境中回到千年前的过去,但你只能留在我身边,而两边时间流速不同,你那里的一天等同于我这里十天,琅琊榜的藏书上是这么写的。”

第二次见面时,蔺晨对明楼解释了一切的原委,虽然不明白明楼为何会有这种名为“故人梦”的症状,蔺晨又为何是与他建立联系的人,但一切都有了基本的解释。

而更多的问题,他们有足够的时间研究。

蔺晨与明楼陪伴对方许多年。

明楼为蔺晨出谋划划策,即使是天家的纠葛也逃不过明楼的老谋深算,蔺晨得了闲便出门游山玩水,也算不枉蔺少阁主一贯的疏狂之名。

蔺晨则教了明楼如何处理情报,又要如何建立情报网,有琅琊阁主倾情解囊,明楼又本就聪明绝顶,毒蛇之名很快便响彻军统。

后来蔺晨年岁渐老,于他而言数十年辗转而过,等阁中晚辈长大后,他终于不能再显出肆意模样,只能对明楼暗中吐槽:“这群傻小子,哪有我年轻时一半的聪明。”

后来明楼自法国归乡,带上面具做出重重伪装成为家常便饭,唯有在梦中能松口气叹一句:“真累。”

再后来,便是蔺晨身死,明镜殒命。

蔺晨是自然老死,他一生无病无灾活到九十,虽然年龄渐长后心中挂念愈多,但到底没把自己作成梅长苏那般劳心劳力,只是在飞流也离开后,他突然有些怅然若失。

他对明楼笑道:“幸好还有你啊。”

明楼看着精神矍铄的老人,迟迟没有说话。

直到蔺晨佯做无意地同他告别,他依旧没有说出自己那份不舍,明楼从不放弃任何一个争的机会,但这一次却毫无可能。

横贯在他与蔺晨之间的,不止有两人相隔的千年,还有流速相差十倍的时间。早知道会是怎样的结局,说什么都无用,明楼便默默把心里的苦吞了,对蔺晨道:“可惜我怕是没有机会送你了。”

蔺晨死后,明楼同千年前的联系也一同断了,竟然连远远地祭拜都成为不可能。

清晨醒来,明楼时隔六年后又一次,觉得自己有些晕眩恍惚。

半日之后,大姐死在自己的面前,明楼的那份恍惚化作一片茫然碎在心中,窗外寒风凌冽,但是明楼却打开窗子,怔怔地看向一片飞雪。

蔺晨便在这个时候踏着风雪陡然出现。

他的皮肤光滑肌肉饱满,分明还是二十多岁的青年模样,他自明公馆外一跃而起,轻巧地跃在明楼面前的窗户上,笑问道:“想我了没?”

明楼看着蔺晨,青年微笑时露出几颗牙齿,看上去格外灿烂,明楼点头:“想。”

蔺晨洋洋自得地在窗口换了个姿势,心说自己这千年算是没有白等,他正想说什么,却听见明楼道:“蔺晨。”

蔺晨抬眼看去,便看到明楼整个人沐浴在微弱的灯光中,身上带着入骨的寒气,睫毛微微垂下,没等他看清明楼的表情,便感觉到一只手掌压在他后脑,然后明楼的嘴唇紧跟着,贴了过来。

放弃了一贯的巧舌如簧后,明楼的吻技全然不算熟练,蔺晨却沉溺片刻,才挣扎道:“不行先放开,我要掉下去了,明楼你大爷的能不能把窗户开大一点!”

一个短暂地吻之后,便是长久的沉默。

很久之后,明楼才开口道:“我大姐她……去了。”

蔺晨微微一愣,转而若有所思道:“所以刚才那个一脸复杂瞪你好几眼的,是你大姐?”

明楼:“……什么?”

蔺晨逆光坐在窗台上,看不分明他脸上的神情,但他一字一句,都是前所未有的认真:“因为一些机缘,我能看到魂魄,因此我看到你大姐始终跟着你,刚才她露出了一个放松的笑容。”

明楼抬眼看向半空,良久后扬了扬嘴角,保证道:“明楼一定不辱明家声誉与大姐教导。”

恍惚间,明楼听见了熟悉的女声:“那你自己呢?”

“至于我自己,”明楼同蔺晨对视一眼:“大姐不是已经看到了吗。”

很多年之后,蔺晨哼着歌突然问明楼:“你记得我刚来的时候是苍颜白发吧,知道我为什么重返青春吗?”

明楼推了推眼镜,淡淡答道:“第一天见到你时我就查过资料,被“故人梦”梦到的人有很小的概率能来到后世,而到达后他们往往处于一生中自己最喜欢的年龄。”

二十多岁的蔺晨还是肆意疏狂的少阁主,没有那么多责任重担,也不必背负挚友的离去。

蔺晨对明楼的情报能力愕然片刻,才道:“部分正确,不过我人生中最快活的时间有两段,第一段确实是我尚年轻时,却还有另一段是我与你相知后。”

“而之所以选择第一个时间,”蔺晨笑了笑,继续道:

“是因为我想同你再共白首一次。”

——END——

风起长林的老阁主让我心态崩了,满脑子都是刀快把自己扎死了,所以自我治愈一下,微笑

写到半夜头疼脑子乱,而且要控制篇幅,导致后半段写得像是大纲,说不定以后会想办法再补充一下?写点毒蛇计斗皇室逆党?或者阁主胖楼一起对抗日本人?

最后,在下入jdls的坑时间不长,目前只看了伪装者、前半生、欢乐颂、琅琊榜、鬼吹灯,正在看凌小远,求一个其他剧的看剧清单推荐,拜谢

评论(14)

热度(3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